中国—东盟中心举行第五次联合理事会会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2月2日,中国—东盟中心第五次联合理事会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由马来西亚外交部东盟—马来西亚国家秘书处副司长阿斯塔娜和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共同主持。东盟各成员国、中国和东盟秘书处代表出席。

徐步大使简要回顾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中心2015年为推动双方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新闻公关等领域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为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强调,第1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就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期待中心在明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5周年之际,继续发挥独特优势,调动各方资源,大胆创新,努力开拓,为中国—东盟合作做出新贡献。

阿斯塔娜副司长赞赏中国—东盟中心一年来开展的辛勤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东盟共同体将于2015年底正式建成,双方领导人已就未来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明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教育交流年,希望中心结合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形势,再接再厉,进一步为促进中国与东盟的友谊、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杨秀萍秘书长感谢联合理事会成员对中国—东盟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中心将根据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与各方加强沟通,充分发挥中心作用,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为增进双方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听取了中心秘书处关于第5次中心联合执行委员会会议情况的报告,审议了《中国—东盟中心2015年工作报告(草案)》、《中国—东盟中心2016年工作计划及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联合理事会成员在充分肯定中心工作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中心中期评估报告》,责成中心秘书处制定后续落实计划。会议还充分讨论了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国—东盟中心的谅解备忘录》相关事宜,各方同意共同努力,加快进程,以便尽早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