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成立四周年招待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2月15日晚,中国—东盟中心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心成立四周年。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文莱、菲律宾驻华大使、新加坡临时代办及东盟其他国家驻华使馆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竹藤组织、上合组织秘书处等国际机构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委、工商界、学术界和媒体等400余位嘉宾出席。

孔铉佑部长助理简要回顾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了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四年来,在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公共外交等领域合作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中国和东盟是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东盟在政治、经济上的支持。中国一贯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始终不渝地支持东盟发展壮大,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11 月举行的第18 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双方领导人就中国—东盟合作未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期待和东盟国家一道,共同推进有关倡议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造福各国人民。孔铉佑部长助理希望中国—东盟中心继续发挥独特优势,为推进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作为东道国,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心工作,推动中心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多成就。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在代表马来西亚(东盟轮值主席国)大使叶海亚致辞时表示,东盟和中国领导人均对中国—东盟中心的杰出工作和有益贡献做出了充分肯定。她本人对杨秀萍秘书长用自己的智慧和杰出领导才能带领中心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表示祝贺,对中心为东盟国家驻北京使馆等各方开展中国—东盟经贸、投资、人文交流提供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期待,中心2016年再接再厉,为发展、巩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挥更显著的作用。西索达大使代表东盟各国驻华使馆表示将继续提供全力合作和必要帮助,协助中心履行职责,完成双方领导人确定的目标。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表示,2015年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及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施了18个旗舰项目,主办或参与了100多项活动,充分发挥了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第1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主席声明对中心工作表示赞赏。杨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心促进各领域合作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感谢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中心将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深化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增进双方友好感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招待会开始前,出席嘉宾参观了中心举办的“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程”主题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