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并致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5年12月18日,“2015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在广西南宁市开幕。论坛以“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与合作”为主题,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上述主办单位和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以及旅游和医药界代表300余人与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在致辞中表示,广西拥有丰富独特的中药药用植物、药膳、药浴等传统医药健康旅游资源,长寿之乡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其中巴马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一,对喜欢健康旅游的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是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发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和广阔前景。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广西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未来广西将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愿与各方一道,在推动传统健康旅游合作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致辞中表示,传统医药健康旅游是健康和旅游两大产业的有机结合,拓展了旅游方式,丰富了旅游内涵,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中国和东盟共同成为传统医药的守护者和传承人,也是健康旅游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地区。过去5年,全球健康旅游年均增速为9.9%,预计2015年全球健康旅游将超过4850万人次。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在致辞中表示,传统医药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具有悠久的应用历史,长期以来在维护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健康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是各国卫生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目前中国与东盟各国都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品牌项目,大力推动本国健康旅游发展。 

杨秀萍秘书长祝贺论坛开幕。她表示,旅游合作是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底双向旅游有望突破2000万人次。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旅游合作的新形式、新内涵不断拓展,有力地促进了民众之间相互了解和友谊。杨秘书长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文明瑰宝,许多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方面亦有自己的特色,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本次论坛是推动现代旅游与传统文化深度结合的一次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东盟中心愿同中国和东盟各界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为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和新闻公关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越南、老挝、缅甸驻华使领馆代表及广东、海南等旅游和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健康旅游事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愿加强相关领域国际合作,尤其是与东盟国家的交流沟通,共同推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民众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