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四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2015年12月15日晚 北京凯宾斯基酒店)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阁下,

尊敬的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凯·西索达阁下,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欢迎各位来宾出席今晚的招待会,感谢孔铉佑部长助理和凯·西索达大使刚才热情洋溢的讲话。我谨代表中国—东盟中心感谢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还要感谢中心全体同事,尤其是东盟方官员,为中心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和所做的积极贡献。

朋友们,

2015年是构筑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钻石十年”的关键之年。一年来,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以及新闻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施了18个旗舰项目,主办或参与了100多项活动,充分发挥了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作用。第1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对中心的努力表示赞赏。

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中心大力宣传中国—东盟自贸区及中国有关投资政策,编写了《中国进口指南》,帮助东盟中小企业了解中国有关进口程序。中心积极参与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着力推动行业对接、产能合作和互联互通,组织中国企业家先后赴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菲律宾考察,同当地政府和企业互动交流,拓展商机。中心大力推动和协助东盟企业参加中国中部博览会、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等,探讨在天津等地建立新的东盟产品交易中心,为更多东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

在教育领域,中心致力于推动落实双方领导人提出的“双十万学生交流计划”,积极支持东盟在华留学生活动,深度参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着力加强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等伙伴的合作。在中心努力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秘书处正式成立,中国—东盟汉语文化教育基地落户在天津国际汉语学院。中心编译的有关介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教育体制书籍,为双方加强教育交流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文化领域,中心积极推动双向交流,展示中国和东盟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中心在老挝举办中国魔术杂技讲座和表演,大力支持在中国和缅甸举办民间优秀艺术作品交流展和佛教艺术展,在中国和泰国成功举行中泰文化旅游友好车队行。中心还积极支持和协办了第10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2015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中外丝路城市美食文化交流——扬州活动周、“一带一路手拉手”中国—东盟青年外语演讲大赛、10+3文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培训班、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和民众之间的友谊。

在旅游领域,中心不断探索合作新途径。中心同东盟秘书处合作,设计印制了大量中文版东盟国家旅游宣传材料。围绕“发现新东盟”主题,中心与中国主流旅游媒体一起,开展赴老挝采风活动,开拓自驾、公路和邮轮旅游等。中心还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设立展台,宣介东盟旅游资源。为帮助东盟旅游从业者了解中国游客需求并提升服务质量,中心在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举办了旅游从业者能力建设培训班,反响积极。

在新闻公关领域,中心成功组织了以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体验2015东盟共同体和钻石十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为主题的媒体互访活动,效果良好。中心编写的《2014中国—东盟数据手册》,为公众了解中国—东盟合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相信大家刚才在步入大厅之前,已经看到了中心举办的中国—东盟关系图片展。我们希望通过展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发展历程,迎接明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这一重要时刻的到来。

朋友们,

中国和东盟各自发展将迎来新起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东盟共同体即将建成,这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是东盟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中国正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通过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未来发展行动。第1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规划了双方关系发展的蓝图,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成立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心将以明年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25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为契机,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为深化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增进双方友好感情做出新贡献。

值此辞旧迎新的时刻,祝各位来宾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