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盟文化之旅”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2月14日,应泰国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北京东盟文化之旅”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此项目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盟中心、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泰国前副总理、前国防部长、现任世界泰拳协会主席切塔上将,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疆,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蓝素红、中国文化中心高级顾问秦裕森及泰国工商业、文教领域友好人士及其他嘉宾近400人出席活动。

切塔上将感谢主办方在春节期间专程到泰举办活动。他指出,中泰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文化交流是两国友谊发展、民心相亲的基石。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中国首都北京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北京和中国浓厚的文化底蕴。本次活动能够让泰国民众在家门口体验地道的北京文化,使中泰两国人民更加相亲相近,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陈疆参赞表示,中泰两国建交41周年以来,两国关系日益密切。10年前泰国一年接待中国游客70万人次,去年达到800万人次。目前泰国近90%的海外留学生来自中国。中泰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工程竣工后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互联互通、合作发展。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自成立后积极开展中泰文化交流,去年举办各类活动130多项。

“北京东盟文化之旅”代表团团长于舟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和曼谷是姐妹城市,代表团愿为促进两市之间的友好交往贡献力量,更希望以文化交流为契机,带动中泰两国经济、体育、教育、旅游、青少年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增进彼此的文化了解、尊重和欣赏。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和旅游部副主任孙建华表示,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心将实施一系列交流与合作项目,为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做出新贡献。“北京东盟文化之旅”是今年中心与中国政府和民间机构合作在东盟成员国举办的第一个文化交流项目。希望活动不仅给泰国增加新春的欢乐,而且为增进泰国人民对中国首都北京历史文化的了解、促进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北京东盟文化之旅”项目包括北京图片展、非遗项目展示和非遗节目演出等系列活动。嘉宾们参与踊跃,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