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2016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2月22日至23日,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成功举行。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毅、德宏州委书记王俊强、州长龚敬政,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昂觉悟,泰国和老挝等东盟国家代表出席目瑙纵歌节开幕式。中国—东盟中心代表、教育文化旅游部官员刘小虎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共德宏州委、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王俊强书记在开幕式上表示,目瑙纵歌节是一个传承保护优秀民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和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展示德宏民族文化的平台。它也是一次提升德宏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健康发展的节庆活动。

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也是景颇族人民歌颂吉祥幸福、欢庆丰收的传统节日,一般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前后举行。活动期间,景颇族人身着民族服装,在头人的带领下起舞,蜿蜒的行进路线代表着景颇族祖先从北到南的迁徙路线。该节日现已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活动全面展示了中国世居少数民族悠久的历史变迁,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民间文艺、服饰文化和饮食文化。同期还举办了景颇族八大名菜评选大赛、织锦大赛、民族文化展、篝火联欢、景颇族刀舞大赛、民族团结狂欢之夜暨颁奖晚会等项目。缅甸等国的代表团参加了相关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