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少年儿童文化交流之窗”网络专题正式上线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3月11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文化网共同主办,中国日报网承办的“中国—东盟少年儿童文化交流之窗”网络专题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正式发布。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佘靖、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陈发奋、中国日报社副主编王浩、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及夫人、菲律宾驻华大使艾尔琳达·巴西里奥、韩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金英善、文莱、印尼、老挝、越南等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出席了上线仪式。

杨秀萍秘书长在致辞时表示,加强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增进双方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有利于深化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中国和东盟14岁以下少年儿童有4亿多,占双方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育中国—东盟少年儿童之间的友好感情,需要文化雨露的浸润,更需要双方共同做出不懈努力。她感谢各合作机构为“中国—东盟少年儿童文化交流之窗”网络专题上线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强调中心将与有关各方携手,将该网络专题打造成中国—东盟少年儿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桥梁和纽带。

佘靖副主席祝贺网络专题正式开通。她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致力于继承和发扬宋庆龄先生的未竟事业,增进国际友好,关注民族未来,在促进国际青少年文化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期待这一专题汇集各方力量,服务少年儿童,为中国—东盟长期友好关系打下坚实基础。她还邀请东盟各国参加将在北京和秦皇岛举办“宋庆龄杯”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友谊赛。

陈发奋副局长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以来,双方在文化交流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他称赞“中国—东盟少年儿童文化交流之窗”网络专题上线意义重大,期待此平台在中国—东盟少年儿童心田播下双方友谊的种子,增进中国—东盟相互理解和友谊,谱写双方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艾尔琳达·巴西里奥大使代表东盟方致辞。她积极评价了网络专题将在服务中国—东盟少年儿童方面发挥的平台作用。她表示,中国与东盟友谊历久弥新,文化交流是多元社群之间冲破藩篱,建立沟通的有效手段。她期待这个项目能为中国—东盟少年儿童组织牵线搭桥,增进双方新一代的了解和友谊。

王浩副总编简要介绍了中国日报与东盟主流媒体的密切联系,他表示,中国日报网将充分利用其经验和渠道,将此平台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少年儿童之间的沟通桥梁。他呼吁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相关机构共同推广此平台,使其成为中国—东盟少年儿童友好交流的新窗口。

尹晓东院长介绍了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东盟国家日益密切的交流,他期待“中国—东盟少年儿童文化交流之窗”成为加强中国—东盟少年儿童之间的新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发布仪式结束后,杨秀萍秘书长、佘靖副主席、吴帝林翁大使夫妇和艾尔琳达·巴西里奥大使及各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与中国和东盟少年儿童一道共同观看了儿童剧《小飞侠皮特·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