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分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3月23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出席了“亚洲文明对话:多彩文明与亚洲新活力”分论坛。

论坛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主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诺达·阿尔纳什等发表主旨演讲。蒋建国主任就推动亚洲文明对话交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亚洲文明对话的常态机制,为亚洲合作发展不断提供精神动力。二是构建亚洲文明对话的多样化渠道,形成亚洲文明对话官民并进、丰富多彩的局面。三是拓展亚洲文明对话的多层次平台,以互知互信促进互利共荣。阿齐兹表示,亚洲文化多样性突出,应打破樊篱,合力共建开放、包容、进步的亚洲文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加强文明间的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应在基础设施、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加强互联互通,学习互鉴,增进理解。诺达助理总干事表示,文明因交流而丰富,友谊因理解而牢固。应弘扬古代丝绸之路精神,以文明对话的方式化解潜在的矛盾和冲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伊朗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贾拉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前世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参加了讨论。嘉宾们认为亚洲文明形态各具特色,各方应在自信、平等、尊重和借鉴的基础上加强对话,让文明焕发出新的活力。

同日,杨秀萍秘书长还出席了“科技创新:助推中医药国际化”分论坛,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前外长李肇星等就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谈了各自看法,并和与会代表和媒体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