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并致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3月25日,“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地方政府在国际产能合作中的角色”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国—东盟中心为支持单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主持了会议,中国—东盟中心杨秀萍秘书长与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南京市副市长储永宏、青岛市副市长董晓莉、菲律宾卡丹图安内斯省省长阿拉塞丽·博纳尔蒂诺·王、老挝万象市副市长科菲拉万·阿飞亚拉斯、越南槟椥省人民委员会主席高文重、马来西亚槟城州行政议员章瑛、柬埔寨磅湛省副省长考索安、新加坡国会议员孙雪玲、泰国普吉府副府尹乔克第·阿莫瓦特等来自中国、东盟各省市政府、协会及企业界代表出席了对话会。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地方政府作为贴近老百姓的行政单位,相互间的合作更加接地气、惠民生,日益成为国家间关系的重要补充,相信今天的对话会将从地方政府的角度为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赐贵省长表示,随着东盟共同体的正式成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深入推进,中国—东盟关系正站在崭新的起点上。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与交流的重要窗口,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海南的产业结构与东盟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希望通过今天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加深对东盟各省市的了解,探讨合作模式,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互惠对接。

杨秘书长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已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东盟产能发展处于不同阶段,双方互有需求。开展合作将有利于降低东盟采购成本,支持东盟工业发展,也有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将为深化中国—东盟产能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中国与东盟的地方省市应抓住这些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接,推动产能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果。企业是产能合作的主体,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原动力。我们应通过改善投资环境、提供金融支持、协助企业对接等方式为企业间开展合作搭建平台。

与会嘉宾围绕“互联互通,夯实国家产能合作的基础”、“构建政府间产能合作信息共享平台”和“推动和引导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三个议题展开讨论。嘉宾们表示,中国与东盟地缘相近,经济往来密切,合作潜力巨大。加强产能合作将为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建立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嘉宾们重点介绍了所在省市或企业优惠的政策环境和产能方面的优势,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打造地方政府国际产能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增进了解和友谊,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双方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