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出席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中国日暨“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经贸考察活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3月30日,由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与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中国日暨‘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经贸考察活动”在连云港市举行。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汪鸿雁、连云港市市委书记杨省世、马来西亚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穆斯塔法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李元应邀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马来西亚、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的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和企业家代表、国内有关省市青年企业家代表及媒体约200人出席活动。

杨省世书记表示,2000年前古代丝绸之路的形成为连云港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往来搭建了桥梁。改革开放后,连云港被确立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在连云港累计投资项目达180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连云港充分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加快构建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此次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中国主题日活动在连云港举办,为连云港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宝贵机会。连云港将以此为契机,发挥陆桥、港口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汪鸿雁书记表示,中国和东盟是陆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好邻居,更是紧密协作、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处于发展建设的关键期,双方资源禀赋各具优势,产业结构各具特点,经济之间存在很强互补性。中国和东盟大部分成员国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发展需求相近,双方合作面临难得历史机遇。相信双方青年企业家一定能够借助双方合作蓬勃发展的强劲东风,以实际行动积极促进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的跨越式发展。

李元主任就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向大会作主旨演讲。李主任简要介绍了东盟的历史沿革及中国—东盟双边关系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双边贸易、投资的发展现状,以详实的数据向与会代表阐述中国—东盟之间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深入分析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李主任指出,尽管面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等挑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走出去”战略的加快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完成和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将为双方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新的动力和政策支撑,创造更好的环境。李主任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

3月31日,中国—东盟企业家中国主题日圆桌会议在连云港举行。与会代表回顾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取得的合作成果及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交流活动的进展,高度评价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协会和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为双方青年企业家交流与合作所付出的积极努力。会议认为,在全球经济持续放缓、国际贸易增速降低、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的背景下,深化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各领域务实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共赢发展。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合作共识》,提出了“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载体和渠道、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加强合作机制建设”等倡议。

    在连云港期间,李元主任还参观考察了连云港集装箱码头、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台玻东海有限公司等地,并同东盟企业家代表和连云港地方政府部门的官员就加强双边经贸合作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