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2016南洋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4月23日,第五届南洋文化节活动之一,以“新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东盟一体化”为主题的2016南洋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并做主旨演讲。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厦门市副市长倪超、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泰国普吉府尹卡梅隆·迪帕亚蓬塔达、柬埔寨文艺部副部长斯里宋、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缅甸驻华大使吴林帝翁、东盟国家驻厦门、广州总领事、中国和东盟国家官员、专家学者等100多人出席。

朱崇实校长致欢迎辞说,厦门大学自创建以来,以面向东南亚、面向华侨、面向海洋为发展宗旨,着力推动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今年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正式成立并招生。厦大愿继续推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倪超副市长致欢迎辞说,厦门与东盟国家关系源远流长,经贸、人文等合作密切。举办南洋论坛,有助于中国-东盟各方集思广益,为中国-东盟构建命运共同体、推动厦门-东盟全方位合作贡献力量。

孙国祥特使、卡梅隆府尹、斯里宋副部长、杨秀萍秘书长分别做主旨演讲。孙国祥特使表示,东南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枢纽。中国和东盟互为重要伙伴,已结成事实上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奉行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本地区一体化建设方面合作空间巨大。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要积极落实“2+7”合作框架,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夯实民意基础,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卡梅隆府尹表示,普吉是安达曼海的明珠,与厦门有良好合作关系。每年有1200万世界各地游客到访普吉,而中国是最大游客来源国。到2020年,普吉将建成以智能经济、智能居住区为主要特点的智能城市。欢迎大家到普吉观光旅游。

斯里宋副部长表示,柬埔寨王国历史悠久,国家文明和发展历程在丰富的文化遗产中得到充分体现。东盟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提供了新机遇。柬埔寨政府积极致力于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保护,愿加强双多边合作和经验交流,推动文化可持续发展。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厦门与东南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取得长足进展。2016年是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东盟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巨大,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速度。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许多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近年来,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共赢、发展繁荣是双方的共同需求和目标。东盟已建成共同体,发表2025愿景文件。中国制定了“十三五”规划,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找到更多利益交汇点,把海丝建设推向深入。她提出四点建议: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资源,深化金融合作;发挥互补优势,推进产能合作;强化人文交流,尤其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和青少年交流,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走稳、走实、走深,造福双方民众。

在圆桌对话阶段,学者们围绕助推中国—东盟教育人文交流与互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加强青年交流与合作等进行了坦诚、深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

南洋文化节期间,杨秀萍秘书长与中外嘉宾互动交流,简要介绍中国-东盟中心工作,并接受了厦门卫视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