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叶海亚在西北师范大学演讲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5月5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的东盟国家驻华大使演讲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叶海亚就“马来西亚—中国及东盟—中国合作”发表主旨演讲。杨秀萍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复兴、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宏、省外办副巡视员吕兴来、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师生、媒体等400余人参加。 

刘宏副厅长致辞说,甘肃有180多名东盟国家留学生,包括17名马来西亚学生。希望通过大使演讲,促进马来西亚与甘肃高校在科研、学生互换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杨秘书长表示,近年来中国—东盟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双方贸易额4722亿美元,累计相互投资1565亿美元,人员互访230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19万人。中马关系良好,高层往来频繁,经济合作富有活力,人文交流密切。中心举办东盟国家驻华大使系列演讲,旨在帮助中国公众特别是青年人增进对东盟国家的了解。这也是中心首次在北京以外省份举办演讲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此类活动,有更多青少年学生了解中国—东盟关系,并为此贡献力量。

叶海亚大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马中建交40多年来,双边关系在两国历任领导人精心呵护下蓬勃发展。目前,马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经贸领域,中国连续7年保持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设定了到2017年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的目标。

在教育领域,马来西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全球第11大最受欢迎留学目的地。马社会安宁稳定,教学质量高,生活成本低,中英文被广泛使用。2015年马来西亚有1万多名中国留学生,马来华留学生超过6000人,欢迎更多中国青年赴马深造。

在旅游领域,马来西亚政府努力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自2016年3月1日至年底,逗留期15天内的中国游客将获免签待遇。

马来西亚积极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启动了钦州、关丹产业园等项目。马来西亚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之一。相信马中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于东盟—中国关系,叶海亚大使表示,中国是东盟最重要、最活跃的对话伙伴之一。东盟共同体已建成,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使东盟更富竞争力。马方愿与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携手努力,推动东盟—中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甘肃与马来西亚合作、马中文化异同、马来西亚与中国西部省份教育交流、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等问题,向叶海亚大使踊跃提问,气氛热烈。

叶海亚大使表示,此次是他首次访问甘肃,了解到双方业已开展的合作项目,也看到了巨大合作潜力。马方愿积极拓展与甘肃在清真产品、高等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境游国,希望中国游客通过访问马来西亚,更好地了解当地人民、文化、传统和营商环境,促进心与心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