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部产能合作论坛在武汉举行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5日,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在武汉举行。论坛以“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省人民政府协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论坛。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外交部副部长王超、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弗拉基米尔和湖北省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徐绍史主任表示,目前,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已呈现出“六个加快”的态势:一是企业跨境经营加快获利。二是双多边互利合作加快推进。中国已同东盟、非盟、欧盟、拉共体等区域组织进行了产能合作对接。三是与发达国家第三方合作加快步伐。四是金融支持平台加快建立。五是重大标志性合作项目加快落地。六是中央与地方、企业、行业协会加快联动。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在重大项目合作机制和金融平台等方面提供支持,推动中部地区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成果。

王超副部长就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用好优惠政策和有效平台,争取尽快实现早期收获。第二、与创新、发展有机结合,打造实体经济新的增长点。第三、与各国发展规划深度融合,找准合作切入点。第四、调动市场积极性,提供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对接。

弗拉基米尔部长表示,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白俄罗斯“2016-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实施的年份。愿与中方在互惠互利、政府导向、企业主体的原则下加强产能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李鸿忠书记表示,湖北是中国中部重要省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书写了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共襄开放盛举,共创互利共赢。

加纳水利工程和住建部部长夸库、孟加拉国道路交通与桥梁部副部长坎德克及中国中部六省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国家和省份在产能合作方面的优势和需求,欢迎全球企业家们通过洽谈寻找合作商机,造福当地民众。

来自中国和70多个国家中央和地方政府、国际组织、商协会、企业界、学者、媒体等各界代表2000余人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