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举行湄公河国家官员团访华欢迎仪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0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北京举行湄公河国家官员团访华欢迎仪式。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28名官员应中心邀请参加此次访问。

杨秀萍秘书长代表中心欢迎各国代表来访,感谢中国外交部及湄公河国家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她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以来,双方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中心在实施今年旗舰项目的同时,举办了包括“中国-东盟周”在内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取得积极效果。她强调,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亮点。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在开展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领域有着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开展澜湄合作不仅有利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也有利于缩小本地区国家间经济发展差距,促进东盟共同体建设。今年3月在海南三亚成功召开了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了三亚宣言,未来合作前景广阔。中心组织此次访问旨在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推动澜湄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各国代表在致辞中感谢中心的热情邀请和精心安排,表示湄公河国家与中国都面临着发展的共同任务。加强澜湄合作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和积极意义。湄公河国家和中国领导人已为未来合作规划了蓝图,他们期待通过此次访华,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经验,为推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贸、扶贫、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中心于2015年成功组织了首次湄公河国家官员团访华。本次访问为期一周,除北京外,代表团还将访问江苏南京和云南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