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国家官员团在北京参观交流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0日-22日,应中国—东盟中心邀请来华的湄公河国家官员团一行在北京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一系列交流参观活动。

20日上午欢迎仪式结束后,代表团一行拜会了外交部,与亚洲司毛宁参赞进行了交流。毛宁参赞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尤其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建设新进展以及中方所做工作。她表示,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举行的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呼应泰国提出的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可持续发展倡议,提议建立澜湄合作机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合作机制建设不断推进,今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省成功举行。在1年多的时间里,澜湄合作机制从倡议变为现实,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令人鼓舞。澜湄合作有助于推动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助于东盟共同体建设。注重务实是澜湄合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实施早期收获项目,将惠及六国人民。中方正积极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愿与湄公河国家一道推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促进次区域可持续发展,为中国—东盟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各国代表感谢中国外交部为此次访华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中国和湄公河国家是近邻,加强澜湄合作很有意义。合作机制建设已取得令人瞩目的进展,各方都提出了早期收获项目。下一步有必要共同努力,携手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合作取得实效。

代表团随后走访了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扶贫中心谭卫平副主任向代表团介绍了扶贫中心的职能、同东盟开展减贫合作情况以及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成就,并就中国加强与湄公河国家减贫合作提出建议。他强调,减贫是澜湄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为推进合作,该中心将继续办好东盟+3村官交流项目和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与泰国共同开展提升澜湄国家减贫能力建设项目,积极支持柬埔寨提出的减贫领域早期收获项目。双方还围绕减贫官员培训、该中心如何开展减贫研究以及中国的扶贫工作领导体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当日,代表团还到访中国—东盟中心,听取中心工作的介绍,参观了中心展厅,并与中心官员进行了交流。代表团对中心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务实合作所做工作表示赞赏,感谢中心对此次访问的精心安排,希望以此次访华为契机,加强与中心的交流与合作,期待中心在支持澜湄合作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21日,代表团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随后考察了南水北调工程进京终点。参观和考察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中国在科技自主创新和水资源建设和利用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当天代表团还游览了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在老舍茶馆观看传统艺术表演,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22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该院唐奇芳副研究员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她对澜湄合作的认识,全面梳理了澜湄合作机制建立的背景、特点以及中国为促进澜湄合作所做努力,并就拓展未来合作提出了建议,包括共同致力于和平与稳定、把发展作为首要目标、聚焦具体合作项目、秉持开放包容精神等。代表团成员对唐奇芳的讲座予以积极评价,认为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增进了其对澜湄合作的认识。当天下午,代表团离开北京赴南京继续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