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参加2016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2日至24日,以“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与教育2030年议程”为主题的2016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在山东青岛举行。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教育部管理信息中心、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来自30多个国家的教育官员、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等58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东盟中心代表、新闻公关部副主任曹婷及新闻官员林晓青应邀与会。

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希玛塔、中国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总督学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陶西平、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等出席开幕式。

李群书记表示,青岛正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发展的优先领域,制定了“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希望通过教育信息化,创造更适宜人才成长的环境,让人类社会更加美好。     

希玛塔主席表示,一年前,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会议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青岛宣言》,这是全球首次专门针对教育信息化发表的宣言。本届会议将分享教育信息化最佳实践,探讨搭建有效的国际合作平台,致力于实现“确保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全民享有终身学习机会”的目标。 

陶西平主席表示,推动教育信息化,既是提升教育质量、培养优秀人才的需要,也是减少数字化机遇不平等、促进社会公平的需要。相信会议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教育行动框架》、促进ICT与教育深度融合做出贡献。

杜越秘书长表示,中国各级各类教育学校51万所,在校学生2.6亿,教师1500万名。应落实《青岛宣言》,抓住数字化机遇,引领教育变革,实现2030年教育发展目标。

6月22日至23日,会议举行了两场全体会议和五场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开放教育资源、信息化领导力与教育变革、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的结构性变革、信息通讯技术与职业教育、信息通讯技术与特殊教育等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和讨论。会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残疾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青岛倡议》,呼吁共同探索残疾人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之路。

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同与会嘉宾广泛接触,介绍了中心职责和为促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所作努力,同时还参观了6月23日至24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及应用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