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东盟生态旅游论坛开幕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2日,东盟生态旅游论坛在老挝南部城市巴色开幕。老挝信息文化旅游部长波显坎、强巴萨省省长布通,泰国、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旅游部部长、副部长,东盟副秘书长林康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地区部主任徐京,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韩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金英善,日本—东盟中心代表等嘉宾,以及东盟国家旅游业界人士、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400余人出席开幕式。

布通省长在开幕式上致辞,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出席此次论坛。他介绍了强巴萨省和巴色市经济社会特别是旅游业发展情况,期待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国际游客来访,促进民间友好交往。

东盟副秘书长林康宪在致辞中介绍了东盟秘书处促进旅游发展的规划和举措,表示生态旅游对于促进东盟共同体建设、实现东盟经济共同体2025愿景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嘉宾深入沟通交流,共同推动生态旅游合作,促进东盟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人民福祉。

徐京主任介绍了国际和亚太旅游市场发展情况,以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为推动生态旅游合作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亚太地区人口密集、经济增长迅猛,旅游市场仍有巨大潜力有待挖掘。各国政府、旅游业界等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全面深化旅游合作,为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波显坎部长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是去年底东盟共同体宣布建成后举办的首届东盟生态旅游论坛,也是老挝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促进旅游合作和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东盟各国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优美,旅游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前景广阔。东盟经济共同体2025愿景强调要将东盟打造成高品质旅游目的地,努力通过负责任、可持续、包容性旅游发展来提升东盟民众的经济社会福祉。发展生态旅游有利于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促进上述目标的实现。此次论坛将就东盟生态旅游集群和旅游走廊建设的路线图发表“巴色宣言”,为促进东盟生态旅游景点网络建设以及旅游路线联通作出规划、奠定基础。希望嘉宾们通过此次论坛广泛深入交流智慧经验,为促进东盟生态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式后,杨秀萍秘书长同波显坎部长等嘉宾们共同参观了“东盟绿色旅游展”,同各国旅游部门代表、私营企业主等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