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召开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2-24日,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东盟减贫合作”的第十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在广西桂林召开。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联合举办。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世勇、老挝国家减贫委员会副主席苏万那拉,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柬埔寨农村发展事务部常务秘书欧玛利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东盟各国及中国各省市扶贫机构、研究机构的代表200人参会,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代表应邀出席了论坛的系列活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表示,中国已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减贫目标,比联合国发展峰会提出的时间表提前了10年。为此,中国政府采取精准扶贫战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中央到地方层层负责,建立严格扶贫工作考核和推出机制。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介绍了广西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论坛为各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减贫合作提供了对话平台。广西愿意在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减贫合作中发挥优势,提供服务,努力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加大产业开发合作力度,共同为推动区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东盟已宣布成立经济共同体,双方不仅建立了良好的政治关系,也为区域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中国与东盟将建立更加紧密地合作,共同应对减贫挑战,帮助弱势群体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服务,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东盟所有弱势群体。

老挝和柬埔寨代表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在技术和资金上对东盟各国减贫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论坛为各国交流经验,分享信息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论坛回顾了中国-东盟减贫合作的发展历程,围绕“减贫合作可持续发展目标精准扶贫方略与多维贫困指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减贫合作”、“亚洲贫困和包容性增长”等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和分析。来自东盟国家以及中国各部委、研究机构、企业的代表分别围绕相关议题做了专题发言。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副主任穆维赛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和投资合作简况,并与参会代表就中国-东盟开展减贫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参加论坛的代表还参观考察了由中国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建立的广西扶贫种植基地,并与有关领导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