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高校青年领袖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3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与广西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高校青年领袖峰会”在广西师范大学成功举行。峰会以“携手青春,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加强中国—东盟青年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

来自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东帝汶等11个国家44所高校的70余名青年领袖代表,6位东盟国家驻南宁和广州总领事馆官员,以及国际学生家长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荣叔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巡视员杨林、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枏、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刘玄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荣叔男主任在致辞中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这样的合作不仅反映出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性,也体现出各方致力于加强人文交流、增进相互友谊的热情。他指出,201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它既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和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他强调,青年肩负着国家未来发展的重任。高校青年领袖们围绕一些共性问题交流看法和意见,将有助于培养全球化视野和包容性,增强相互理解和友谊,为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巡视员杨林和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刘玄启在致辞中对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给予充分肯定。他们再次强调,青年领袖应勇于承担责任,彼此间建立友谊,为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讨论环节,来自印尼、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和东帝汶的11名青年代表分别就“青少年成长与挑战”、“友谊、交流与发展”、“理想与未来”等主题,分享了自己经历、看法和梦想,展现出了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与会人员还参加了“中国—东盟高校青年领袖共植友谊林”和揭碑仪式活动,一同种下友谊之树。

在当晚举行的闭幕式上,广西自治区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罗耀光致辞并宣布本次峰会圆满结束。广西师范大学的中国和东盟学生们共同表演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精彩文艺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