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教育设备交接仪式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7日,向缅甸捐赠职业教育设备交接仪式在缅甸勃固省礼伯坦市政府技术学院举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缅甸教育部常秘吴觉索梭、勃固省市政与社会部部长吴貌貌伦、缅中友协会长吴盛温昂、中缅友协副会长彭放、中国驻缅使馆文化参赞田善亭、浙江亚龙教育装备公司代表朱芝艳以及礼伯坦市政府技术学院校长和师生代表等出席。

出席仪式的缅方嘉宾在致辞中纷纷对中国—东盟中心、中缅友协、亚龙公司以及中国驻缅使馆表示感谢,称此次捐赠是支持缅甸地方发展及职业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促进缅中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两国民众友好感情。勃固省市政与社会部部长吴貌貌伦表示,希望礼伯坦市政府技术学院用好中国企业捐赠的职业教育设备,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吴觉索梭常秘表示,缅教育部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期待通过加强同中方交流合作,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为缅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助力。缅中友协会长吴盛温昂表示,此次捐赠是缅中在职教领域合作的有益尝试,可以载入两国友好交流的史册。缅中友协愿同中国—东盟中心、中缅友协等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礼伯坦市政府技术学院吴敏敏乌校长以及曾赴温州接受培训的教师代表分别致辞,承诺将充分使用设备,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受技能培训,更好地服务缅甸经济社会发展。

杨秀萍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心职能以及推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工作情况。她表示,中国和东盟各国都处在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随着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和东盟国家都迫切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中国—东盟中心愿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继续大力促进校际交流、学生流动、师资培训和校企合作,推动中缅、中国—东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缅友协副会长彭放表示,此次捐赠是中缅两国政府、国际组织、民间机构和企业通力合作的有益尝试,能够长期惠及缅甸师生,是中缅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希望广大师生充分利用这些设备,掌握专业技能,为缅甸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中国驻缅使馆田善亭参赞表示,此次设备捐赠是中缅职教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大使馆愿利用正在推动建设的中缅友好学校网络,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为礼伯坦市政府技术学院等提供长期支持,资助更多留学生赴华学习深造,不断筑牢中缅教育交流合作的基础。亚龙公司代表朱芝艳表示,亚龙公司将继续支持缅甸和其他东盟国家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帮助相关院校培养专业技能人才,促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共同参观了已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的教育设备,听取校方关于设备使用情况的介绍。

此次亚龙公司向缅方捐赠的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10套职教设备,分别安装在缅甸教育部下属的3所职教院校,可供约600名在校师生使用。为确保设备正常有效运转,亚龙公司还在华专门为缅方20名教师提供了为期1个月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