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拜会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宋拉查薇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9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金边拜会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宋拉查薇,就中柬、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等交换意见。

杨秀萍秘书长积极评价中柬、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她表示,中柬传统友谊深厚,高层互访频繁,互利合作紧密。中国—东盟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已成为东盟与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一组关系。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同时也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和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共同推动构筑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落实“2+7合作框架”,为双方关系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工作情况,包括“中国—东盟周”系列活动情况,感谢柬外交部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表示,作为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中心致力于落实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推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心成立四年多来,组织和参与的活动近500项,今年将实施19个旗舰项目。中心同柬方合作密切,共同实施了不少合作项目,中心官员正在柬出席青年交流活动,中心组织的中国新闻团也正在柬访问。中心愿同柬方继续密切协调配合,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国与柬埔寨、东盟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以及地区发展繁荣注入更大动力,做出应有贡献。

宋拉查薇代表柬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热烈欢迎杨秘书长访柬,高度赞赏中心为促进柬中、东盟—中国友好交流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柬埔寨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期待深化同中国的全方位友好合作。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以来,为促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获得各方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柬埔寨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期待中心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贸易投资、旅游、青年学生交往、人力资源开发、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组织实施更多项目和活动,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帮助和支持,促进东盟与中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双方还就中国—东盟中心下半年主要工作等进行了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