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交流活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6月27日至29日,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了在柬埔寨暹粒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交流活动。活动由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主办,以“教育和领导力”为主题,旨在为中国和东盟青年提供交流平台,培养青年的社区意识及未来领袖精神。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的青年代表及东盟秘书处和中国—东盟中心官员代表约250人参加。青年代表通过演讲、讨论、文化表演、景点参观等活动,交流互动,共同探讨青年在深化中国—东盟战略关系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兼东盟事务高官宋拉查薇宣布活动开幕并致辞。她表示,此次活动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特别感谢包括中国—东盟中心等各机构的大力支持。她指出,东盟高度重视青年在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及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希望这次活动为增强中国与东盟青年之间的友谊、促进双方之间的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柬埔寨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韶索卡表示,此次活动有助于中国和东盟青年代表在教育和青年发展领域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希望青年朋友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做出贡献。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指出,青年是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东盟合作进程中,青年人应该成为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维护者,发展与繁荣的贡献者。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和旅游部主任荣叔男在大会期间发言。他重点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能及在推动教育和青年发展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和成就。他强调,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新形势下,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推动中国和东盟务实合作深入开展。

在为期三天的交流活动中,中国和东盟十国青年代表还围绕“教育和领导力”的主题深入探讨、交换看法。活动主办方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吴哥窟等文化古迹,参加文艺表演大联欢。这些文化交流活动使与会青年代表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