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组织中国媒体团访问越南胡志明市和西宁省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7月1日,中国—东盟中心组织的中国媒体团在越南胡志明市和西宁省开展采访报道活动。

媒体团一行采访了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陈永线。陈副主席欢迎代表团来访,介绍了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他表示,胡志明市发展很快,人口已突破1000万,是越南的经济、贸易、金融、旅游和服务中心,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分别占全国的30%。该市是越国内少数具备半导体加工制造技术的城市,在市高新区聚集了一批世界知名高科技企业。胡志明市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呈增长态势,双方经贸额2015年为31亿美元,同比增长37%,2016年上半年达15.7亿美元,同比增长8.24%。中国是越南农产品最大的出口国,占越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他表示,越中合作潜力巨大,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更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更好促进企业对接,帮助越南企业找到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中国合作伙伴。胡志明市政府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确保政治稳定、社会安全,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媒体团一行还赴胡志明市邻近的西宁省福东工业园区考察,重点采访了赛轮金宇集团(越南)有限公司。该公司财务总监杜伟锋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生产情况和销售业绩等。他表示,赛轮金宇集团是中国首家A股上市民营轮胎企业。赛轮(越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及全球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公司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总投资逾3亿美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达3.24亿美元,员工总人数达到1800余人,成为越南的重点外资企业。二期项目已于2016年3月启动建设,建成后可提供1500个工作岗位。公司80%的产品销往北美、欧洲、南美、澳洲地区,20%销往东南亚地区,其中越南当地市场约10%。杜伟锋介绍,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企业声誉,得到了越南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公司正采取更加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装备、物流系统和生产组织方式,努力成为中国轮胎企业海外工厂的标杆。媒体团还围绕越南吸引外资的优势、工业园土地税收政策、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等与公司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2日,媒体团一行离开胡志明市赴河内继续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