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兰洽会在兰州开幕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7月8日,第22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召开。开幕式由甘肃省长林铎主持,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致欢迎辞,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宣布第22届兰洽会开幕。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泰国副总理特别代表、商务部常务副部长吴缇财、联合国工发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等在论坛作主旨演讲。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以及东盟有关国家驻华使馆代表等中外嘉宾400余人出席开幕式。

王三运书记祝贺第22届兰洽会开幕,热烈欢迎出席兰洽会的海内外嘉宾。他表示,2000年前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同开辟了古代丝绸之路,搭建了东西方友好往来的桥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重新点亮了这条千年古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已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区域。甘肃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对外开放的综合优势突出,后发优势明显,正在逐步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此次兰洽会主题突出、规模空前,吸引了32个国家、四个国际组织以及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25个中国省市区代表团,共计1300家企业参会。甘肃将做好东道主,为沿线国家合作发展搭建平台,深化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做人文丝路、绿色丝路、繁荣丝路、和谐丝路的核心力量。

高燕副部长表示,建设“一带一路”应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沿线地区要利用政策和区位优势,共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商务部将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协同合作发展。她表示,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兰洽会,希望与会嘉宾关注中国西部,关注甘肃,充分利用兰洽会这一平台,分享信息,增进了解,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泰国副总理特别代表、商务部常务副部长吴缇财表示,泰国很荣幸成为本次洽谈会主宾国。他积极评价中泰关系,表示一直以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广泛。自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以来,中泰经贸关系发展更为迅速,双边贸易额从1975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初的2500万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700亿美元,翻了2800倍。中国是泰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泰国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经成为泰国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国。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东盟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兰州悠久历史,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埠,在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通过兰洽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泰国与中国西北地区的经贸合作。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阿塞拜疆国家议会经济与工商企业委员会主席济亚德、联合国工发组织执行干事菲利普分别在致辞中表示,甘肃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优势突出,兰洽会为甘肃对外交往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他们愿进一步加强同甘肃的沟通联系,加强对接,寻找共同发展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