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经济技术合作兰州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7月9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与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经济技术合作兰州论坛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副省长李荣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泰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符万信、商务参赞刘丽霞、越南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斐辉煌、老挝驻华使馆官员冯赛·萌米赛、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和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以及甘肃省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150余人出席。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李元主持论坛。

李荣灿副省长热烈欢迎各国嘉宾出席此次论坛,赞扬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做出的贡献。他表示,甘肃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通道,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基地,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投资环境。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逐步实施,甘肃的后发优势日趋凸显,将为各国企业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甘肃与东盟的交往与合作不断发展,正在翻开新的篇章。2015年,甘肃与东盟10国实现进出口总值94.35亿元人民元,今年前4个月达27.86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甘肃共有17家企业在东盟国家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额822万美元;批准设立东盟成员国投资企业102家,投资总额2.09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9567万美元。近几届兰洽会期间,东盟各国展区更是人气爆棚、贸易额屡创新高。甘肃愿同东盟国家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本次论坛旨在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为双方深入交流、探索商机、实现互利共赢提供机遇。中心自2015年起积极支持兰洽会,大力推动东盟企业参展,特别设立了东盟馆,今年展位面积超过1000平米。越来越多的东盟展商关注兰洽会,希望利用这一重要平台推介其特色产品。她表示,2016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加强中国—东盟经济技术合作符合双方利益,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许多东盟国家正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对外来资金、设备、技术需求迫切。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正积极引导优势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兴业。期待双方加大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形成优化的产能合作格局,促进双方产业升级,改善和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杨秘书长还简要介绍了中心的职责和为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所做工作。

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感谢甘肃省政府和中国-东盟中心的精心组织和热情接待。她表示,2015年11月中国和东盟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双方将近95%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将为双方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助力。2016年既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与文莱建交25周年。她建议中国与东盟在互联互通合作方面明确优先领域和项目,共同加以大力扶持。此外,文方希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农业、渔业、能源、产能、基础设施、旅游、清真食品加工、中草药生产等领域的合作。期待包括甘肃在内的中国企业赴文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此次兰洽会主宾国泰国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刘丽霞表示,泰国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之一,两国交往历史悠久,合作紧密。2015年12月,泰中经贸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就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扩大贸易、投资、产能、基础设施、旅游、金融、质检、信息通信和航天技术等领域合作达成了多项成果,确定了未来5年双边贸易额翻一番、双向游客往来1000万人次等新目标。尽管泰国和甘肃双向贸易额较小,贸易产品单一,但双方互补性强,有很大发展空间。甘肃的石化、有色金属制造、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等产业具有较强优势,可通过与泰国合作拓展东南亚市场。泰国的食品加工、农产品加工业也可通过甘肃打开中国西北地区市场。泰方欢迎甘肃企业赴泰考察投资,继续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深入发展。

越南驻华使馆经商参赞裴辉煌表示,目前越南实行开放和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政策,正在全面、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过程中,投资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完善,欢迎各国企业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赴越南开拓市场。经贸合作已成为近年来越中关系的亮点,中国连续多年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越南也是中国在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但目前中国仅为越南的第九大投资来源国,仍有很大投资合作空间,中国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扩大在越投资。越南同甘肃的贸易互补性较强,双方可在农业、制造业、新能源、高科技、化工、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作了题为《抓住新一轮改革开放机遇,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李副院长强调,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成果文件对原产地规则进行全面升级,并增加了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有利于双方企业更好地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他表示,甘肃处于“一带一路”的黄金地带,也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希望甘肃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培育主导产业,打造产业链,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产业支撑。希望把走出去和引进来有机结合,紧紧抓住中亚、西亚和东盟自贸区,打造商贸物流平台,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努力构建甘肃对外开放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