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第二届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7月1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在印尼雅加达举行。论坛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东盟基金会、印尼中国商会、亚太日报社和东盟财经共同主办,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东盟副秘书长翁贴、印尼旅游部长阿里夫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部门、企业界、国际组织、媒体等300余位嘉宾出席了论坛。中国—东盟中心杨秀萍秘书长应邀出席论坛。

徐步大使在开幕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25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近60倍,产业合作日益密切,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的合作格局。东盟作为中国的近邻,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双方开展产能合作将有助于东盟突破基础设施瓶颈,引进资金技术,承接优势产能,也有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中方愿结合《东盟经济共同体2025蓝图》,充分对接双方需求,帮助东盟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化与产业升级。

翁贴副秘书长表示,中国是东盟的重要合作伙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和升级,双方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人文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产能合作是东盟—中国合作中的重要内容,不仅包括工业产能合作,也包括人力资源建设、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合作。双方应共同努力,从多角度推动产能合作,合力促进本地区的发展与繁荣。

阿里夫部长表示,当前,尽管全球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东盟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东盟—中国开展产能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双方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通过产能合作带动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印尼是东盟的最大经济体,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农业、工业、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均占有重要地位,欢迎中国的投资者们来印尼投资兴业,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熊德龙、碧桂园集团董事长杨国强,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极明、泰国盘古银行副执行总裁皮亚潘等嘉宾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分别介绍了所在部门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情况,表示愿与各方加强联系,共谋地区发展大计,为开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发展的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