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会见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7月27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会见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运输与房屋局局长邱诚武,就加强东盟—香港、中国—东盟交通合作交换意见。该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聂继恩、曾凤仪参加会见。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互联互通是中国—东盟合作的优先领域之一。双方签署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海运协定》、《中国—东盟航空运输协定》等文件,开辟了多条海陆空运输线路。每周有2000多个航班往来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主要工作,表示中心致力于落实中国和东盟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促进双方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新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2016年中心举办了“中国—东盟周”、文艺晚会、国际研讨会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25周年纪念活动。中心愿同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和地区繁荣做出应有贡献。

邱诚武局长赞赏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所做积极努力,介绍了香港—东盟交通合作情况。他表示,香港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中国内地和东南亚的门户。香港与东盟民航、海运合作密切,同东盟各国签署了双边民航协定,与东南亚主要港口开通了海运航线,每周约200个班轮往来于香港和东盟之间。香港在港口管理、金融、保险、法律服务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法制规范、健全、与国际接轨,致力于打造海运服务中心,为各国提供高增值服务。运输及房屋局重视中心的作用,愿同中心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深化香港—东盟航运、民航、物流等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