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东盟领袖论坛部长圆桌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8月6日,第13届东盟领袖论坛系列活动之部长圆桌会在万象举行,主题是“引领东盟迈向2025:使东盟共同体更好运作”。老挝贸工部长凯玛妮、马来西贸工部长穆斯塔法、缅甸商务部长丹敏、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菲律宾贸工部长拉蒙、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锦秀出席并致辞,前东盟秘书长王景荣主持。马来西亚战略与领导力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外国驻老挝使节、国际组织、商会等近200人参加。

老挝贸工部长凯玛妮介绍了第48届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会议讨论了东盟2025愿景的落实工作,就贸易便利化、中小企业、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CLMV)四国发展、食品安全等成果文件达成共识,拟提交9月东盟系列峰会通过。相信这些文件将为东盟未来10年发展制定路线图,有助于实现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缩小发展差距。东盟将继续致力于建设高度一体化、有竞争力、充满活力、以人为本的东盟。凯玛妮部长特别提及,东盟和香港在本次经济部长会期间举行了磋商,同意今年底前完成自贸谈判。

马来西亚贸工部长穆斯塔法表示,在老挝担任东盟主席国期间,东盟取得了许多积极进展,令人鼓舞。此次东盟经济部长系列会议特别关注中小企业、实现包容性增长等议题。东盟将与各对话伙伴加强经济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

缅甸商务部长丹敏介绍了缅甸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和“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表示缅甸鼓励东盟开展更多与对话伙伴的合作,将以东盟共同体建成为新契机,进一步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实现互利共赢。

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表示,近30年来柬埔寨保持总体和平稳定,经济年均增长7.7%。对于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柬埔寨已做好充分准备。作为开放的经济体,柬埔寨欢迎外商来柬投资兴业,相关特别经济区为外商提供了优惠政策。柬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改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受益。

菲律宾贸工部长拉蒙表示,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提出建设和平、稳定、有韧性、高度一体化、有效应对挑战的东盟。各国应共同努力,有效应对本地区面临的挑战,为私营企业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锦秀强调了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希望东盟成员国加强这一方面的努力。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会议,并同与会嘉宾交流互动,介绍了中心职责和主要工作,就加强中国—东盟务实合作等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