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东盟领袖论坛研讨“东盟共同体:抓住机遇,共享繁荣”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8月7日,第13届东盟领袖论坛研讨“东盟共同体:抓住机遇、共享繁荣”。东盟秘书长黎良明、马来西亚贸工部长穆斯塔法、东盟商务咨询委员会主席、老挝国家工商会主席奥德特分别致辞。亚洲战略与领导力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外国驻老挝使节、国际组织、企业界和新闻界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发表主旨演讲,赞赏东盟领袖论坛为政府、学术界、公众和私营部门讨论东盟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平台。东盟成立近50年来,从最初5个国家扩大到10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东盟共同体的建成是东盟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近年来,东盟GDP年均增长5.5%,2015年GDP达到2.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6大经济体和第3大市场。2016年GDP预计增长4.5%, 高于全球3%的经济增长预期,投资者普遍看好东盟发展前景。东盟保持和平、稳定与繁荣,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贡献。东盟已制定共同体2025愿景,致力于推动更深层次的一体化,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打造更透明的营商环境,加强互联互通,缩小发展差距,推动创新驱动型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对东盟发展至关重要,东盟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鼓励私营部门战略性地参与东盟一体化。东盟将继续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事务中形成一致立场,发出共同声音,为解决全球挑战作出新贡献。

马来西亚贸工部长穆斯塔法代表马来西亚副总理哈米迪发表主旨演讲,祝贺老挝担任东盟主席国所做的杰出工作,期待东盟领袖论坛聚焦东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东盟制定未来发展路线图贡献力量,为东盟各国决策者提供政策建议。穆斯塔法说,几十年来,东盟GDP年均增长5%,未来20年有望从全球第6大经济体跃升为第4大经济体。与此同时,东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内部发展不平衡、能力建设、跨境犯罪、贩卖人口、非法移民、海上安全等。恐怖主义在全球呈现上升势头,东盟须保持警惕,积极应对。东盟的成功有赖于东盟各国的务实政策、公民社会的积极参与、对话伙伴的支持以及民主法治。东盟将继续保持团结和谐,保持前瞻性,超越国家界限,为实现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做出不懈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民众。

东盟商务咨询委员会主席、老挝国家工商会主席奥德特介绍了东盟商务咨询委员会为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当前欧洲安全形势不稳,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给东盟带来负面影响。期待东盟领袖论坛围绕事关东盟发展的重要议题开展讨论,献计献策,为东盟实现更大繁荣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