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在东盟领袖论坛发言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8月7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东盟领袖论坛“中国—香港—东盟伙伴关系:共同发展、共享繁荣”议题发言。该议题发言嘉宾还有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嘉里物流主席、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马中友协主席、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马吉德。

杨秀萍秘书长对8月8日将迎来东盟日致以祝贺,表示,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双方教育交流年,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和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成就斐然,为东亚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是中国和东盟的共同任务。合作共赢、发展繁荣是双方的共同目标。中国—东盟关系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应加强“十三五规划”和东盟共同体2025愿景的对接,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她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以自贸区升级版为契机,促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全面发展,实现经贸合作的提质增效。二是加大产能合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推进互联互通,用好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打造更多示范项目。四是扎实推进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推动落实早期收获项目,为中国—东盟合作增添新亮点。五是扩大人文交流,奠定更坚实的民意基础。

杨秘书长表示,香港与东盟隔海相望,经贸往来密切,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重要的投资目的地。香港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与东盟推进自贸谈判。期待香港与东盟发挥各自优势,探讨在基建工程、航运、港口管理、金融、保险、法律服务等领域深化合作,扩大教育、文化、青年、旅游等人文交流。

杨秘书长介绍了中国—东盟中心的职责和主要工作,表示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共识,促进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迄今已主办和参与500多场活动,所做工作得到双方领导人的肯定。中心将继续做睦邻互信的促进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友好情谊的传播者,为进一步提升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介绍了香港与东盟开展合作的优势,表示香港是国际贸易、航运、金融中心,拥有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和众多专业人才。香港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物流、贸易等领域的增值服务。作为开放的经济体,香港愿为中国—东盟经济合作做出贡献。《中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为香港进入内地市场提供了优惠的准入条件,也为外国企业通过香港进入13亿人口的消费者市场提供了便利。刚刚结束的香港—东盟经贸部长会同意今年内完成香港—东盟自贸谈判,这将为双方经贸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嘉里物流主席、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东盟带来巨大机遇。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将使东盟和中国联系更紧密,为双方推进互联互通、金融、贸易投资等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马中友协主席、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马吉德表示,东盟—中国对话伙伴关系成果丰硕,使所有东盟国家获益。“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重大倡议为东盟—中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新动力。马中关系密切友好。马来西亚欢迎中国扩大投资。近两年,中国赴马游客呈上升趋势。他特别感谢中国—东盟中心2015年在马来西亚举办旅游从业者培训班,为促进马中旅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