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9月12日,首次中国—东盟农业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以“深化农业创新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由中国农业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秀隆、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缅甸农业、畜牧与灌溉部副司长艾可可等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农业部门、国际组织、企业界、媒体等嘉宾出席。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秀隆副主席表示,作为中国的农业大省,广西致力于与东盟开展农业合作。2015年,广西与东盟农产品贸易额达20.3亿美元,是2002年10.5倍,年均增长率达19.8%。中国—东盟农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共建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创新农业合作模式,进一步推动在农业技术、品种、设施、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

屈冬玉副部长表示,中国和东盟都处于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都面临发展农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任务。中国愿同东盟国家一起加倍努力,实现共同和可持续发展。屈副部长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重视农业人才培养。二是构建农业产业园区。三是加强农业政策协调。四是以互联网+的方式促进农产品贸易。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农业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和大多数东盟国家都是农业大国,双方在农业领域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加强农业合作有利于夯实国民经济基础,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和长远发展需要。双方应努力推动农业合作提质增效:一是结合各自发展规划,加强政策对接;二是推动农业科技、农业管理、资源能源等方面的农业产能合作;三是共同培养高素质农业人才,为双方农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艾可可副司长表示,农业是人类永恒的事业,促进本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和东盟共同的责任。东盟赞赏中方为推动本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所做的努力,愿与中方携手,用好相关机制,加强技术创新,推动中国—东盟农业合作再上新台阶。

与会各方嘉宾围绕中国—东盟农业合作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对策、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