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盟电影周启动仪式在西安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9月20日,首届东盟电影周启动仪式在西安隆重举行。电影周由中国-东盟中心发起并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执委会共同主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出席并宣布东盟电影周正式启动。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钱远刚、西安市副市长赵敏、韩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金英善、东盟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来自东盟十国的电影工作者、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仪式。

李国奇副局长代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致辞。他表示,促发展、谋交流、求合作已成为世界各国共识和发展潮流。中国-东盟中心为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开展了大量工作,在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期间成功推出了首届东盟电影周,吸引了东盟十国电影人的积极参与。他相信,东盟电影周将为中国和东盟电影事业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开辟广阔的空间。电影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期间每年举办东盟电影周。

杨秀萍秘书长在致辞中感谢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对中国-东盟中心的大力支持。她表示,举办东盟电影周旨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与东盟是好朋友、好伙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各个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最强劲的一组关系,为推动地区可持续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强双方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促进民众心与心的沟通,对夯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具有重要意义。本月初在老挝举行的25周年纪念峰会上,双方领导人为深化中国—东盟关系描绘了新蓝图。电影富有强大的感染力和表现力,是各国民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中心期待通过举办电影周,向广大中国观众展示东盟的多元文化,为双方电影人互学互鉴提供新的平台。

越南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氏泰通代表东盟各国驻华使馆祝贺中国-东盟中心举办首届东盟电影周。她表示,今年恰逢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也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电影是受到广泛喜爱的艺术形式,举办东盟电影周有助于展现生动、多元的东盟文化,也有助于东盟各界加强共同体意识。此次活动将为东盟-中国电影产业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有利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和互联互通建设,进一步推动地区和平、友谊与合作。

东盟电影代表团召集人梁智强祝贺东盟电影周落户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表示中国是影视大国,影视产业繁荣发展。东盟电影人希望与中国同行互学互鉴,分享资源,加强合作,进一步开拓电影市场。他希望与会电影人更多拍摄反映不同地区风土人情的影片,充分体现“一带一路”精神。

仪式结束后,中国与新加坡、越南、印尼有关电影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