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妇女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10月19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华女子学院共同主办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妇女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国的妇女界领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馆代表等近200人出席论坛开幕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齐鸣秋、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李明舜、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区域合作处参赞兼处长曹静、柬埔寨妇女事务部部长助理隆·苏坡里(Long Sophally)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高度评价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的重要意义,表示推进澜湄合作有助于六国的共同发展,需要妇女的广泛参与。各方应共同努力,深入探讨和研究妇女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积极作用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推动妇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黄英代表中心致辞。她表示,此次论坛展示了主办方为推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和加强澜湄合作所做的不懈努力。澜湄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亮点。今年3月成功举行的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将人文交流确定为三大合作支柱之一,并鼓励开展妇女交流。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本次论坛成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分享妇女发展问题的远见卓识和实践经验,推动妇女发展领域的开拓创新,为本地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华女子学院特聘教授刘伯红和缅甸祖米国民大会党民族院议员森格曼(Cing Ngaih Mang)分别作了题为“妇女与新的全球发展议程”、“缅甸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与妇女问题”的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将持续至10月22日,与会嘉宾将围绕“妇女与社会治理”、“妇女经济赋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妇女发展”三个主题展开广泛研讨并开展参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