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在苏州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增进民众对中国—东盟关系的了解和认识,中国—东盟中心与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2016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邀请东盟10国15家主流媒体的15名记者赴江苏、云南两省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实地考察了解中国—东盟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情况以及双方推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取得的成果。

10月19至21日,东盟记者首站访问苏州,联合采访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联合采访活动承办单位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副总编辑赵珺等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参访期间,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盛蕾以及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韦国岭等分别与东盟记者会面交流,介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其与东盟国家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情况,期待东盟各国记者继续关注和报道苏州,期待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同东盟各国进一步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苏州大学,老挝苏州大学副校长汪解先向东盟记者介绍了学校筹建和发展情况。老挝苏州大学是老挝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外资大学,也是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境外大学。东盟记者围绕该校办学计划、经费来源、招生范围、奖学金设立、学生就业情况等踊跃提问,并现场采访在苏州大学留学的东盟国家学生。

    在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东盟记者参观了工业园规划展示馆和生物纳米科技园,与园区负责人就园区规划和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交流,了解生物技术研发及创新企业孵化过程等。

在郑和下西洋启锚地太仓,东盟记者考察位于长江和沿海开放交汇处的太仓港,感受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沉淀,就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东盟国家合作前景、东盟国家更好地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等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

苏州参访时间虽短,但东盟记者对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及其与东盟合作成果印象深刻,对本国与苏州拓展交流合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期待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更加深入地了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成果和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