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记者团联合采访南京市副市长黄澜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10月24日,参加“2016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的东盟十国主流媒体记者到访南京,南京市副市长黄澜会见记者团并接受采访。

黄澜副市长介绍了南京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以及其同东盟国家合作现状和前景。他表示,南京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长三角特大城市,交通便利,科技教育发达,工商业实力雄厚,对外开放历史悠久,为该市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南京与东盟国家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在冶金、化工、能源、房地产开发、机械制造、智能装备、软件信息等领域同印尼、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南京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08年以来,南京分别与马来西亚马六甲、文莱斯里巴加湾以及印尼三宝垄建立友城关系。在教育领域,现有东盟9国的留学生在南京学习,有关院校建立姊妹学校关系,南京市还同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举办了教育合作论坛,并面向东盟国家学生设立了专门的奖学金,不断扩大东盟留学生招收规模。

东盟记者重点关注南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与东盟产能和教育合作计划、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建设进展情况等。黄澜副市长和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答,表示南京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拓展同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