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记者团联合采访曲靖市长董保同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10月26日,参加“2016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的东盟十国记者到访云南省曲靖市。曲靖市长董保同与记者团会面并接受采访。

董保同市长介绍了曲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现状和前景。他表示,曲靖是珠江源头,自秦代“五尺古道”开通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南线上的重镇。当代曲靖作为云南省的经济强市和交通枢纽,正加速转型成为特色生态旅游文化城市。2015年,曲靖向东盟国家出口总额超过1亿美元,出口商品主要包括蔬菜、服装、铝型材、焦炭、汽车等,合作领域涉及冶金、化工、能源、房地产开发、机械制造、智能装备、软件信息等。曲靖有关院校多年来为东盟国家提供教师培训,与东盟国家院校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并互派留学生。曲靖市将抓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国家的交流合作。希望东盟国家媒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向东盟国家民众介绍“一带一路”建设为曲靖带来的发展变化,为东盟国家民众来曲靖旅游、投资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

    东盟国家记者主要关心曲靖与本国合作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就如何处理好发展旅游与保护生态的关系、吸引东盟国家游客来曲靖旅游的举措等踊跃提问。董市长一一作答,现场气氛活跃。

    采访结束后,记者团参观了曲靖市容,前往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报道,实地了解曲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体验当地风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