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记者团采访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10月27日,东盟十国记者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参访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暨云南民族大学国际职业教育瑞丽培训基地。

瑞丽培训基地主任罗海麟向记者介绍,瑞丽是中缅最大的口岸,现约有5万缅籍人员在瑞丽工作生活。2014年以来,云南民族大学在中国外交部、教育部支持下,在中缅、中老、中越边境城市设立了7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瑞丽培训基地是其中之一。瑞丽培训基地开设实用汉语、中国法律法规、实用职业技能、健康与疾病预防四门课程,免费为来瑞丽务工经商的缅籍人员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培养了一批能用汉语交流的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受到缅甸务工人员的广泛欢迎和相关企业的高度评价。培训基地现已完成45期培训服务,总人数超过5000人,为促进瑞丽与缅甸跨境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做出积极贡献。云南民族大学还计划在瑞丽创建瑞丽国际职业学院,进一步扩大教育培训范围。

东盟记者就培训基地的日常运营管理、经费来源、学员在企业的工作情况等踊跃提问,并参观了学员技能操作间。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外文局副总编、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陈实等陪同参加了参观采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