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第七届东盟互联互通研讨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10月20日,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为主题的东盟互联互通研讨会在老挝万象举行。会议由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老挝外交部、东盟秘书处和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老挝外交部副部长沙伦赛·贡玛希、老挝驻东盟使团大使、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主席拉特萨米·凯奥马尼、东盟·东亚经济研究中心主席西村英俊、东盟各成员国常驻东盟代表及其来自东盟对话伙伴国、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中心、韩国—东盟中心、有关国际组织、多边开发银行、政府部门、智库、企业和媒体的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会议。

沙伦赛·贡玛希副部长、拉特萨米·凯奥马尼大使及西村英俊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辞。沙伦赛·贡玛希副部长表示,老挝政府重视互联互通,正努力将老挝从“内陆国”转变为“路连国”,为东盟地区的互联互通做贡献。为落实新加坡—昆明铁路倡议,老挝正在积极推进相关铁路建设,包括万象至中老边境的铁路,以及另一条横跨老挝沙湾拿吉省、从老泰边境延伸至老越边境的铁路。拉特萨米·凯奥马尼大使指出建设更高水平的东盟互联互通的过程虽然复杂艰巨,但前景光明。自《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出台以来,东盟成员国正在携手为提升本区域内部及与外部间的互联互通水平而做出不懈努力。西村英俊主席授表示促进互联互通是东盟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要素,它包括设施、制度和人员的互联互通,同时需推动经济一体化和缩小发展差距。他再次强调进一步深化东盟及其邻近区域的经济一体化、加速基础设施发展和改善投资环境势在必行。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就多项主题进行了讨论与互动,包括:“《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介绍”、“携手共进实现《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对话伙伴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优化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推动《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机遇:优秀实践与经验。”最后,老挝驻东盟使团大使、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主席拉特萨米·凯奥马尼致闭幕辞,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