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10月27日,首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在南宁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创新卫生合作,推进共同发展”,由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6年10月26日-29日在广西南宁共同举办,下设疾病防控、口腔医学、传统医药三个分论坛,并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医疗器械展。来自中国相关部委和各省市自治区卫生部门代表、东盟国家卫生部部长级官员、医疗和学术机构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主任孙建华代表中心应邀出席。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致词中祝贺本届论坛于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之际在广西举办,并成为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之一。表示广西将继续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地缘优势,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中国—东盟在卫生领域的合作发挥独特作用。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卫生合作的历程,介绍了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状况,表示“健康中国”建设与“2015年后东盟卫生发展日程”的理念高度契合,为此应加强中国与东盟卫生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卫生人文交流,携手应对全球卫生挑战。

柬埔寨卫生部部长曼˙本亨、老挝卫生部副部长普同˙孟巴、马来西亚卫生部常务秘书陈超明、泰国卫生部副部长萨瓦˙桑塔让和越南卫生部副长黎光强先后在主旨演讲中高度评价各自国家与中国卫生合作取得的成就,一致强调加强东盟—中国卫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双方应把卫生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各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联系起来,共同应对随着国际交往不断扩大而出现的疾病跨境传播等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东盟各国与中国在传统医药方面合作的优势,通过区域性卫生合作成果造福各国人民。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东盟卫生合作与发展南宁宣言》。

孙建华副主任在活动中与国家卫计委官员和东盟相关国家代表进行交流,介绍了中心在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介绍了近年来为推动双方卫生合作尤其是传统医药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希今后加强与论坛主办方和参会各国有关机构的联系,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卫生合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