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江苏—东盟教育合作对话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6年7月11日,江苏—东盟教育合作对话会在无锡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加多特、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华博雅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教育关乎每个国家和每个人。在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领域都亟需专业技能型人才。加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不仅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还将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江苏省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教育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江苏与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及中国—东盟中心紧密合作,积极开展同东南亚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中心积极支持中国—东盟“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政府部门、地区伙伴和教育机构携手建立多个平台和网络,促成了超过400个中国和东盟职业教育机构之间签订备忘录。相信与会代表一定会以此为契机,畅所欲言,共同探索教育合作互利共赢的新模式。

华博雅副市长指出,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无锡市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改革开放先导,与亚洲、欧洲、北美等地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与东盟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合作,建立了教育对外开放的良好格局。希望此次会议为江苏与东盟在基础教育校际交流、高职院校扩大对外招生等领域合作提供新的平台,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开辟互惠共享的教育合作新局面。

加多特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背景,积极评价了该组织与中国—东盟中心和江苏省教育厅开展的相关合作项目以及工作进展情况。希望利用此次对话会,使东盟各国学校学习和借鉴江苏先进的教育服务和管理理念,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尤其是江苏省教育机构及院校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沈健厅长介绍了江苏省经济、社会及教育发展现状,回顾了江苏加大与东盟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所取得的成果,并对双方未来教育合作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江苏东盟教育合作机制;二是共同建设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合作平台;三是进一步促进江苏和东盟师生双向交流。本着诚信友善、合作共赢的宗旨,共同推动江苏与东盟教育交流合作取得新成果。

此次对话会由江苏省教育厅、中国—东盟中心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共同主办。会议期间举办了江苏—东盟中学校长对话会、江苏高职院校—东盟中学校长对话会和东盟青年使者江苏行等活动,来自印尼、马来西亚等8个东盟国家的50名校长、88名学生及部分江苏省院校的校长和学生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