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清迈举行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吴寒冰

  2017年9月1日,“一带一路”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国际研讨会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举行。研讨会以“澜湄走廊·智慧崛起”为主题,由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泰国清迈大学、清莱皇太后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和泰国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出席。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作为嘉宾应邀参加。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清迈大学代理校长阿武德、清莱皇太后大学副校长若慕妍在开幕式上分别致欢迎辞。任义生总领事表示,泰国北部地区与中国交流合作密切,在旅游、能源、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2016年赴泰中国游客近900万人次,其中来清迈游客人数达150万人次。泰北各界均高度重视并希望搭乘“一带一路”快车,将清迈建设成辐射泰北和东盟国家的中心枢纽。希望与会嘉宾深入研讨,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贡献智慧,提出具有创造性和可行性的建议和方案。阿武德代理校长、若慕妍副校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地区合作、深化泰中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泰国积极支持和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希望通过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双方各界的相互了解,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泰国外交部副次长维塔瓦分别作主旨发言。程连元书记介绍了云南省和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同东盟国家特别是泰国友好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是中国和湄公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云南省、昆明市愿同湄公河国家一道,共同把澜湄走廊打造成为经贸走廊、合作走廊、发展走廊和文化交流走廊,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新动力。双方应共同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多式联运格局;共同推动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培育和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经济贸易新格局;共同促进产业合作的不断深化,实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共同提升科技创新合作水平,推动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不断创新务实合作的体制机制,促进互利合作再上新台阶。

  维塔瓦副次长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促进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机制,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互联互通工程,为地区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泰国一贯积极支持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与地区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联系密切,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泰国当前正努力推进东部经济走廊、泰国4.0等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大的契合之处。泰方愿同中方携手努力,以互联互通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双方务实合作,为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