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世界中医药研讨会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梁甜甜

  2017年11月4日,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应邀出席在深圳举行的世界中医药研讨会并致辞。本次研讨会以“体质与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为主题,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体质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承办。世界中联创会主席、原中国卫生部副部长佘靖、世界中联体质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王琦、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胡世平、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董志林、深圳市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外中医药领域专家学者约300人出席。

  佘靖主席、王琦会长、吴振斗副司长等嘉宾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医药与西医药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民众健康。当前,中医药已传播至183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印发了《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积极探索建设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这些都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难得机遇,中医药国际合作前景广阔。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加强交流与分享,广泛开展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共同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公共卫生和民众健康水平。

  杨秀萍秘书长简要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中心的工作情况。她表示,健康的体魄是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根基。中医药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以其独特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民众的青睐。一些东盟国家陆续兴办中医教育,推进中医准入制度,增设中医医疗服务,开展中医药学术研究。双方还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共同发表《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与合作倡议书》,有力地促进了传统医药资源保护、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杨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中心积极支持中国与东盟在医疗领域的交流合作。近年来,中心先后参加了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与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共同主办传统医药与健康专业教育论坛,赴老挝、泰国等举办传统医药交流活动。中心愿继续发挥一站式信息与活动中心作用,努力为中国—东盟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造福双方民众。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健康全生命周期”、“中医体质”、“中药质量的传承与创新”、“治未病”、“健康保健”等深入交流,分享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就中医药的未来发展与国际合作建言献策。大家希望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国家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携手推进中医药理论研究,提高临床实践水平,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