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李雪梅

  2018年5月12日上午,由中国—东盟中心、中国外文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在江苏省无锡市红豆杉庄隆重开幕,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记者和媒体负责人、企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以及东盟秘书处和印尼、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驻华使馆代表等出席。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沐、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等嘉宾出席并致辞,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杨力群、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飞分别致欢迎辞,介绍了江苏省和无锡市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特别是媒体发展情况,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江苏与东盟各国在新闻媒体领域合作,把更多友好合作的新闻信息带给双方民众,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持续健康深入发展多办实事、多做贡献。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对中国—东盟中心在今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之际举办此次论坛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当今时代,媒体在促进社会发展进步,推动解决社会紧迫问题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促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增进民众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肩负着共同的使命。双方新闻界应继续加强能力建设和人员培训,同时在新媒体平台信息共享、提升新闻传播的新科技应用等方面拓展合作,通过创新媒体合作方式,提升民众对中国—东盟合作成果的认知。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表示,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双方媒体应顺应大势、积极作为,挖掘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丰富内容,多报道中国与东盟人民交往的鲜活故事,让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扎根在各国人民心田,使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希望中国和东盟各国媒体通过这一平台,开创媒体合作新时代,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杨沐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面临的广阔前景。她表示,去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国—东盟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修订版,新闻媒体合作正式写入中心目标任务。中国—东盟中心举办此次论坛,为中国—东盟民间媒体交流开了好头。期待双方媒体能继续聚焦和平与发展,倡导合作共享精神,发出团结和谐的声音。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此次论坛旨在落实2017年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的倡议成果,打造交流合作平台,为双方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推动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希望双方媒体常来常往,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既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将东盟发展机遇“引进来”,开展更多合作,携手共进,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迈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新加坡《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红、中国报道社《中国东盟报道》总编辑赵珺作为媒体代表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媒体发展建设情况,期待中国和东盟国家媒体创新交流方式,丰富合作内涵,为中国—东盟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