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记者团参访无锡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2018年5月10日至11日,“2018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走进江苏无锡。中国和东盟记者参访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无锡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了解无锡科技创新研究与产业发展情况,感受无锡社会文化氛围,并与当地官员、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负责人、交流。

记者们在参访中认真听取了相关企业的介绍,了解到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依托中科院先发优势和前期布局,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物联网技术创新中心、行业应用示范中心、产业培育中心的目标任务,在技术研究和集成、产业服务与孵化、应用倡导和示范、院地合作即内部运行机制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已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物联网专业研发机构和中科院最大规模的院地合作平台。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全球锂电池生产装备的龙头企业,市值近300亿元。目前拥有员工3000余人,研发工程师400余人,与松下、索尼、三星、LG、ATL、CATL、比亚迪等知名电池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0余项。

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动自行车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已拥有无锡、天津、襄阳、广东四大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市场,共计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19年。目前拥有员工1700多人、纱锭50万个、布机500台,年产高支精密纺线25000多吨、高档织物2600万米,年销售额超20亿元。一棉的“TALAK”品牌在欧洲、亚洲和美洲共55个国家注册,产品出口全球纺织高端市场。

相关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团展示了物联网应用、智能装备制造、棉纺织技术等领域创新成果。记者们踊跃提问,详细了解相关企业在东盟投资营商情况。相关负责人一一回答,期待东盟国家媒体深入了解报道相关创新成果,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中国—东盟创新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共同为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团一行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据当地官员介绍,该村地处无锡市东北部,位于无锡、常熟、江阴三市交界处。全村面积6.8万平方公里,共有40个自然村,农户1715户,常住人口6309人。2008年以来,山联村依托自然生态条件和区位优势,发展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业态,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2017年底村级纯收入达1100万元人民币,农民人均纯收入3.2万元人民币。该村因地制宜、大力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经验和取得的成绩,使记者团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国新农村建设的了解。

记者团一行还来到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其古河古桥、古寺古塔、古街古坊、古窑古庙等交相错落、互相辉映的无锡美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