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会见中国—东盟中心第八届联合理事会会议代表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李雪梅

  2018年11月26日,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会见中国—东盟中心第八届联合理事会会议代表。新加坡常驻东盟代表陈汉成、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及印尼、缅甸、菲律宾、越南、老挝、马来西亚、泰国、文莱、柬埔寨等国常驻东盟代表、外交部和驻华使领馆官员、东盟秘书处代表以及重庆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刘桂平副市长欢迎中国—东盟中心第八届联合理事会会议在重庆市举行。他介绍了重庆市概况以及该市与东盟国家交往情况,表示重庆市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重庆正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庆市与东盟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东盟是重庆市第三大贸易伙伴,重庆市已开通34条至东盟国家航线。期待进一步拓展与东盟国家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希望东盟国家积极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支持在渝举办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等重要展会,推动实现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

  陈汉成大使代表中国—东盟中心联合理事会成员感谢重庆市政府为理事会会议所做的周到安排,积极评价东盟与重庆市合作。他表示,中国是东盟最重要、最具实质性的战略伙伴之一。今年是东盟—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第21次东盟—中国领导人会议发布了《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双方未来关系发展规划了蓝图。重庆市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要门户,与东盟在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以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为契机,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