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参加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2019-08-21)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余申芳 钟玉岚

  2019年8月21-22日,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云南省科技厅主办的东亚峰会新能源论坛在昆明市举行。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应邀出席。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以及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美国等科技能源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代表,以及国内省区市科技厅、学术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国际组织和新闻媒体代表约200人出席论坛。

  开幕式上,董保同介绍了云南绿色能源发展现状,表示云南省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加强成果转化。云南省成功搭建了“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创新中心”“中国—南太平洋岛屿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区域性重要合作平台,与南亚东南亚各国在科技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新时代,云南省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牌”,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合作,不断延伸绿色产业链,为云南注入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阮湘平表示,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东亚峰会各国在新能源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合作符合各方利益,有广阔发展前景。中国政府将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作为长期发展战略,愿与东亚各国共同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围绕区域内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关切,重点在新能源领域不断提升科技合作水平,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与东亚各国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共同推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尼泊尔、新西兰、泰国和美国的研究机构专家、能源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成果、实践经验发表了主旨演讲。

  此次论坛主题为“赋能创新,聚力发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参会各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智库推动力”“潜力与合作”对话,以及技术与产品、创新政策与商业化模式两场平行论坛,围绕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及新能源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