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出席 “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第三次国际研讨会(2019-09-06)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侯强 张茵

  2019年9月6日,“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第三次国际研讨会在泰国清莱市举行开幕式,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清莱副府尹帕斯科恩•彭亚拉戈、泰国外交部东亚司司长披差亚潘•参布密顿等出席。

  清莱副府尹帕斯科恩在致辞中表示,清莱府作为泰国北部城市,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享有“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清莱将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当地特色产业,发挥资源和人力优势,加快推动清莱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任义生表示,泰北地区与中国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交流合作密切,双方在旅游、农业、能源、科技领域合作密切。泰北各界均高度重视并希望搭乘“一带一路”快车,提升清迈、清莱在泰国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成为辐射澜湄地区的“桥头堡”。中国总领事馆愿继续为推进“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做出积极努力。

  泰国外交部东亚司司长披差亚潘表示,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地区国家一致同意通过合作应对发展中面临的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及开放、绿色、廉洁和共同受益的新发展理念,地区各国深受鼓舞。泰国位于东南亚心脏地带,泰中两国可携手合作,一道推动实现“一带一路”合作在本地区的发展愿景。

  陈德海秘书长在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已成为中国发起的最受欢迎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国际合作平台,得到地区各国广泛支持和热烈响应。中国和东盟均以促进地区发展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全方位、跨领域、系统化的互联互通网络。澜湄合作稳步推进将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道路,为区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东盟中心愿与各界一道,为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做出新贡献。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表示,云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不断扩大与东南亚互利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良好成效。云南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与湄公河国家一道努力,走好澜湄合作之路。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和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共同举办,来自中泰两国政府官员、各国驻泰使领馆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及企业家等约4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