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中国—东盟能源转型与气候韧性发展合作研讨会闭幕式(2019-08-29)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侯强 刘梦姣

  2019年8月29日,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中国—东盟能源转型与气候韧性发展区域合作研讨会闭幕式并致辞。她祝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当前气候变化已成为各国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和东盟同属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大力推进期,面临相似的经济、环境协调发展问题。双方可加强对话交流、经验分享与南南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探讨了实现能源转型和落实《巴黎协定》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的相关战略规划、政策制定、面临挑战和措施行动,分享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推进低碳、绿色发展的经验做法,促进了各方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互学互鉴与务实合作。

  会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中心及来自缅甸等国政府、环保基金会的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泰国拉廊府红树林自然保护研究中心,与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官员就红树林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举行圆桌讨论。各方一致认为,红树林兼具生态多样性、减缓气候变化、增加碳汇减排及创造经济社会价值等多重功能,是基于自然的气候解决方案重要范例。中国在红树林保护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和技术,东盟红树林资源丰富,双方可就此开展最佳实践合作,为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和《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贡献方案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