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海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2019-09-21)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侯强 刘钟灵

  2019年9月21日,由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东盟十国工商会和中国—东盟中心协办的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在南宁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建陆海新通道,共享发展新机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波兰前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柬埔寨商业部长潘索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和贸促机构官员、商界领袖、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媒体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400人出席论坛。

  鹿心社表示,面对陆海贸易新通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广西要做到三个共享,即共享基础设施建设商机、共享国际物流合作商机、共享沿线产业发展商机。广西将更好地发挥区域资源和政策的独特优势,与新通道沿线国家(地区)以及中国—东盟工商界加强合作,推动互利共赢。

  许宝琨认为,中国和新加坡是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当下更要紧密合作、共同开发新通道,促进人文与经贸合作。希望通过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拓展区域内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机制。

  高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G20大阪峰会时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推出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将为东盟国家在华投资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机遇。

  科莫罗夫斯基指出,新通道搭建起中国西部和西欧的重要桥梁。波兰对中国友好,希望加强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潘索萨强调,柬埔寨与中国保持着坚实的外交关系和密切的经贸往来。新通道建设令双方合作伙伴关系涌现出新的活力。

  陈德海表示,2020年将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东盟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双方企业和商协会应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积极拓展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提升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水平做出新贡献。

  与会嘉宾围绕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规划发展、中国—东盟合作前景、物流和产业合作机遇等建言献策。

  商界领袖论坛是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届。本届论坛发布了中国—新加坡工商界共商共建共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倡议,见证了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新中智慧园试运营启动和陆海贸易新通道第762班海轮钦州港启航等活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致辞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致辞

波兰前总统科莫罗夫斯基致辞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致辞

中国—新加坡工商界共商共建共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倡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