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代表出席第十七届国际粮油博览会开幕式(2019-10-17)

来源:中国-东盟中心 作者:余申芳

  2019年10月17日,首届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产业扶贫对接活动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国际粮油博览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产业扶贫对接活动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博览会由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主办,中国—东盟中心作为支持单位参加,各省市粮食行业协会、粮储机构等积极参与。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博览会恰逢中国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和2019年世界消除贫困日。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在开幕式上表示,参与脱贫攻坚既是社会组织的重要责任,更是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和现实途径。希望在本次活动基础上,各粮农类社会组织能够建立广泛的扶贫对接合作平台,畅通粮农类社会组织参与产业扶贫的渠道,提高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能力。

  安徽省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表示,要充分发挥粮油展平台作用,宣传省内优质粮油和粮机品牌,推广运用先进设备技术,促进粮食行业经贸合作和产业联动,进一步推动安徽省粮食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韩卫江表示,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提升贫困地区产品和消费服务。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于旭波表示,协会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和宏观调控,致力于有效沟通政府和企业,此次博览会为粮食行业和广大会员企业开展产销区合作、促进国内外贸易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郭传维主任表示,农业是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及自贸升级版,双方农产品贸易迅速增长,交易品种日益增多、规模不断扩大,给双方民众带来了切实的利益。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性粮农类社会组织扶贫攻坚倡议书》签字仪式。

  中心在博览会上设立了东盟馆。来自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工商会和贸易企业参展,主要展出棕榈油、茶叶、果干、咖啡等东盟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大批观众,成为国际展区的亮点。